伊春飞机失事的思考

作者认为,造成飞行事故的客观原因很多,但其中一条最容易被忽视,那就是 “急躁心理”。我们不能不说这次伊春飞机失事,与目前大家面对火热的国内航空市场发展的“急躁心理”有关。

  伊春飞机失事仿佛轩然大波,震惊了国人,毕竟大家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听说过这样惨痛的飞行事故了。有许多业内人士在推测着事故是源于各种操作和技术问题。不过我认为,造成飞行事故的客观原因很多,但其中一条最容易被忽视,那就是 “急躁心理”。我们不能不说这次伊春飞机失事,与目前大家面对火热的国内航空市场发展的“急躁心理”有关。

  这种急躁心理不仅仅是哪几个人,而是我们整个社会群体都存在的现象,而且还一时难以被察觉的。

  我曾看过一篇文章,题目就是:“为什么中国人都这么‘急躁’”。文章中历数了“大跃进”、“文革”,以及现实生活中在马路上开车抢行、超市里“加塞儿”等社会现象(如果让我说,还应该加上机场“旅客闹事”的现象)。我们可以看到,在这些现象的背后,都有“大好形势”和一个“火热”的现实。

  这篇文章的作者认为,这种急躁的情绪表明上是在抢时间,加快速度和大干快上,但实际上却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社会资源,其结果自然是负面的。

  如果用这个观点去看伊春飞机失事,我们也能发现,这个事件发生在国内航空市场大发展的时期不是偶然的。去年我国航空运输旅客量达到了2亿多,位居世界第二位。今年上半年形势更是惊人,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、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同比增幅分别高达31.7%、17.6%和38.6%,净增飞机90架,净增座位数1.47万个,同比增长30.7%。许多航空公司的收益更是成倍地增长,一些国外航空公司也把大型A380飞机投入到中国的航线上。

  在这样火热发展的情况下,一些航空公司于是乎也开始头脑发胀,难于冷静下来,不顾民航局三令五申要加强安全管理的要求,开始了新一代的“大干快上”:有条件要上,没有条件也要赶快上。在他们的心目中,金融危机后整个航空市场竞争力下降了,购买飞机条件宽裕了,国内形势却一片大好,旅客运输量不断创新记录,此时不上更待何时?

  据民航专家介绍,伊春机场是一个新建的机场,处在山区之中,而且当时飞机降落的时候是夜间、有雾气、能见度不足300米,这些条件对飞机的起降都要有较高的条件。其次,一些新成立的小航空公司,飞行员的飞行经验和训练素质上也都存在着不足。

  通过这样的分析可以看出,如果当初该航空公司的管理人员认真考虑到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,就不会把这个航班安排在夜间飞行,也不会安排缺乏经验的飞行员去执飞,更不会出现飞行员在能见度比较差的时候,还盲目地下降。其实,正是许多人急躁的心理作祟,才忘记了这一切,忘记了按民航局规定的“安全”飞行的要求去做,冒着侥幸的心理去“博”,才出现了这样的悲剧。

  虽然飞机失事死难四十多人令人悲痛,但如果我们不去总结经验,不找出真正潜在的安全隐患,那么我们还会有更多流血的惨痛教训。所以急躁的心理也是能把人引向深渊的。

  急躁的心理看似与飞机失事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,但却让我们的许多工作人员头脑不理智,让一些人忽视了安全,盲目地“大干快上”,使得悲剧再一次上演。

  伊春飞机失事给我们再次敲响了一次警钟,现在应该我们冷静下来,正确地看待“安全”与“火热市场”之间的关系。历史的经验也告诉我们,只有在“安全”的前提下,才能有真正有市场的繁荣,安全应该是我们最响亮的“品牌”,没有了安全也就失去了旅客,失去了市场。

 

特约评论员所陈述的观点仅代表他们本人而非环球旅讯的观点立场,环球旅讯不承担由他们所表达之观点产生的任何责任。

王疆民

环球旅讯特约评论员

王先生毕业于北京国际关系学院英语专业,现工作于南航北京分公司,民航高级经济师。由于有较多的工作实践,王先生经常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,提出对民航业务发展的见解和观点。

© 以商业目的使用环球旅讯拥有版权的内容,请遵循环球旅讯 版权声明 获得授权。非商业目的使用,请遵循 CC BY-NC 4.0

评论

未登录

去登录

游客

2010-08-30

4
回复

王先生引用了一篇文章,
不知是彰显无辜还是无知。
其实任何一个事故或者灾难都是一系列的错误引起的。
人保部的副部级VIP对这个时间的影响有多大?
发改委的诸公又起了什么样子的作用?
距离跑道头一点五公里坠地,目视灯光发生误差?
双机长为什么没起作用?

一个轻飘飘的急躁结论何其轻松。
其实倒是反应了一个现今社会普遍的情绪:浮躁。
人云亦云,毫无己见,貌似深刻,实则肤浅。

游客

2010-09-02

3
回复

按规矩,在本人文章下的讨论,本人还是要回复一下。虽然大家讨论中带点火药味,但大家的目的都是围绕如何把民航的安全做好,找出不安全的根源,这不是坏事。
当然,还是就事论事为好,不要涉及人身攻击,有道理就说道理,道理是越辩越清楚的,通过争论结交上知己朋友的也不是没有,但是树立敌人是万万不可的,敌对关系肯定是两败俱伤的结果。21世纪是合作的时代,是讲求和谐和双赢的时代。历数古今中外,好斗都没有什么好下场,过去人类除“四害”,害虫没扫净,人类自己倒受到了自然规律的惩罚。
不多说了,欢迎大家继续讨论,而不是争斗。

游客

2010-08-29

3
回复

灾难发生了,
鲲鹏说:"飞机外包了"
河南说:“与我无关”
你说:“小公司太急躁了”
你们可真他妈的太有才了!!!!
顶这句。
仔细看这边文章popo说得对王不厚道。

游客

2010-09-03

2
回复

POPO先生/女士,我也客气地说两句,王先生是搞市场的,也许你是懂点飞行的,你关注的只是一个点,跟王先生关注的可能不一样。当然你执着也令大家感动,所提到的问题也值得学习,你最好的指导方法是把飞行教科书上说的给我们提示一下,也让大家知道你确实是一个飞行专家。
王先生老实实一次次回复你,你只给个POPO代号,这样做人不厚道吧?您也介绍一下你姓氏名谁,也让王先生也明白他自己被谁数落了这么长时间。
谢谢!

游客

2010-09-01

2
回复

能见度分为水平能见度和垂直能见度。而通常机场关闭的依据是水平能见度。
我没有飞过190,
但是最起码的常识就是300米能见度无法提供该机型的最低落地标准。
机场塔台应该立即告诉机组机场关闭飞机返航或者备降。

如果在这么恶略的环境下还指引航班进近,那么伊春机场的空管就该入狱。
责任不在机组。与你的浮躁与否不相干。

我是否也可以根据你的文章总结出做人要真诚,不要人云亦云?

游客

2010-08-27

2
回复

不懂飞行别指手画脚。
飞行员不是战士,不是因为公司小就存在人员新,或者经验不足。
最烦的就是地勤,不懂装懂,出了事情就是急躁。

能见度不到300米??机场早就关闭了,还落飞机!!!!
如果是一个普通网民我可以忍受,因为他们无知是正常。
一个在场站待过的内部人这么肆意胡说八道,良心何在?
对逝者也是一种侮辱。

游客

2010-09-02

1
回复

哈哈哈,终于露出本来面目了。
文质彬彬说不过了,来这套。你上天涯看看比你装鲁的多了。
事故出了算倒霉,没错,
但是也轮不到你们来装B.

游客

2010-09-01

1
回复

河南航空人的本事都在这呢?你们家是秃子,还不让人说灯泡啦!
你以为这是维护自己的名誉那,那是越描越黑,傻子都能看出来文章是写整个航空市场情况的,不是说你们河南,你往自己脸上贴什么灰。
航空的事谁还不明白,谁赶上谁倒霉,这时就得忍着点,任人捶、任人打。
tmd,你是民航空管老大呀?!

游客

2010-09-01

1
回复

POPO先生/女士,“急躁”不是单指那个公司,而是整个社会现象。如果我们存在这种现象,那么我们在大好形势面前就要保持一份冷静。
假如我们视而不见,或者都不愿意去说,那么受损害的是旅客、我们自己的航空公司和国家。
希望您能了解这一点。
虽然飞机失事死难四十多人令人悲痛,但如果我们不去总结经验,不找出真正潜在的安全隐患,那么我们还会有更多流血的惨痛教训。

游客

2010-09-01

1
回复

亲爱的ALBL、李健和POPO朋友,因最近有事没能及时上网,晚来回答你们的问题了,不好意思。
大家都看到了“急躁”的害处了,呵呵,我引用能见度300米是根据专家所言,后再次探寻是查看了《资深飞行员飞行分析伊春空难:能见度低无应变时间》的文章,你们也许就是“航空业内人士”,那你们是引用那的数据呢?
我再次问询了一些航空技术人员,告知山区机场与我们大多数人所了解到不一样,地面上容易形成比较浓的雾气,雾气上方能见度很好,只要在塔台指引下,或使用飞机上仪器引导是可以成功降落的,但也需要有一个限度,超过了这个限度就应该复飞,不能盲目降落。
当然还有很多术语,我不便在此引用,因为我并不是在写飞行手册,呵呵,更怕别人说我引用的“术语”不到位。我们还可以继续向学习。

客服二维码

想获取更多内容或线索?

扫码添加学委,帮你支招!

分享
微信
微博
QQ
收藏
评论
点赞
客服
添加专属客服
客服二维码

您好,我是您的人工客服!点击联系客服

顶部
微信扫码分享
打开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码参与话题讨论